校区动态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区动态 » 通知公告

校区发[2021]1号 《关于做好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北京科技大学管庄校区

校区发[2021]1


关于做好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继续教育教学单位: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附件1文件精神,学校启动继续教育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建设目标

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全面推进不同类型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加快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申报范围及条件

继续教育课程申报范围为函授、业余、网络教育及各类非学历教育课程。

示范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课程注重体现继续教育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在教学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教学效果良好,具备示范作用。

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教育部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四、推荐名额

根据文件精神,我校共上报1门继续教育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各单位限额推荐1门继续教育课程参加校内选拔评审。

五、工作安排

请各单位对照教育部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申报组织和推荐工作,并于326日中午1130之前提交材料。逾期视同放弃申报资格。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后,于45日前报送教育部。

六、推荐所需材料

各单位将推荐材料打包提交至管庄校区教务科邮箱(jiaowu9085@163.com)。文件命名为:学院+课程名+负责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

按照教育部课程申报材料清单,校内推荐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课程申报书正文(模板见附件2,命名方式:1.学院+课程名+负责人姓名+课程申报书),

(二)教学设计样例说明(命名方式:2.学院+课程名+负责人姓名+教学设计样例说明);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

(三)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命名方式:3.学院+课程名+负责人+课程教案);

(四)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命名方式:4.学院+课程名+负责人+学生评教);

(五)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命名方式:5.学院+课程名+负责人+课堂教学评价)。

以上材料均可能网上公开,请严格审查,确保不违反有关法律及保密规定。

未尽事宜,请联系管庄校区教务科 谢平010-65749095)。

附件:1.教高厅函[2021]1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

主题词: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荐 通知

北京科技大学管庄校区                                 二O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印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