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动态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区动态 » 管庄动态

我校非学历教育项目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文件,我校主持的成果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中,管庄校区与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联合申报的以非学历教育为主要申报内容的《推进钢铁行业产教深度融合,建立教育人才链与产业创新链紧密衔接的培训体系》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项目由学校冶金学科资深教授周国治院士牵头,管庄校区宁晓钧、何进(原书记)、张军凌、王玉敏、徐屹等同志共同参与完成。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设立于1989年,每4年评选一次。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反映新时代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取得的新成果,代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管庄校区非学历教育立足钢铁行业,发挥学校本部相关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积极培育有品牌影响力的高端培训项目,发挥好非学历继续教育产学融合和社会服务的窗口作用。始终围绕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提出了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理念。形成双驱动、四联通、重育人、多共享的行业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学校相关学院、研究院、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形成了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发展为一体的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并激发企业学员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科技报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提升学员跨学科知识整合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着力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

管庄校区作为学校非学历教育的主要负责单位,与冶金学院共同探讨钢铁行业的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培养理念。项目组成员凝练教学成果,积极宣传我校非学历教育的特色和成绩。该项目曾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的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此基础上,由北京市推荐参加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选。该教学改革项目的获奖,是管庄校区多年来坚持立足钢铁行业特色,主动服务钢铁产业需求,积极进取的肯定。同时,也是管庄校区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提升。

管庄校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继续教育“百企万人”计划,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大格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