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继续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继续教育 » 乡村振兴

北京科技大学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这是一场胜利的大会!

5月20日下午

教工礼堂举行了一场胜利的大会

北京科技大学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推进会

大会首先通过《情系秦安 鼎力帮扶——北京科技大学定点扶贫秦安县纪实》视频

回顾全校师生8年来

如何圆满完成党中央

国务院交予的定点扶贫任务

助力秦安县如期整县脱贫摘帽

本次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主持

为隆重表彰我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

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在全校营造、崇尚先进

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宣读学校党委的表彰决定

其中继续教育学院荣获

“北京科技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玉敏,苏燕羽,韩大海三名同志

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扶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授予吴豪伟等10名同志北京科技大学脱贫攻坚贡献奖

授予张又文等80名同志“北京科技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授予经济管理学院等15个集体“北京科技大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热烈祝贺以上获奖个人和集体

随后

3名先进个人和2名先进集体代表分别发言

和大家分享了助力秦安脱贫摘帽的故事

挂职干部代表沈崴说,从自己挂职秦安县副县长第一天起,就决心苦干实干、融入当地,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两年半来,自己30余次赴西安、兰州、北京、苏州等地对接帮扶工作,70余次到全县17个乡镇和百余个村庄调研走访。扶贫不仅是一份经历、一份坚守、一份积淀,更是一份事业、一份使命、一份担当,他无怨无悔。

驻村第一书记代表李萌说,自己所驻的秦安县西川镇小寨村是深度贫困村。学校结合小寨村实际,精准施策,给村里解决了路灯,开通了产业路,改造了危房,实施了厕所改造,安装了道路护栏,硬化了小巷道和操场,更新了课桌椅,极大改善了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和校园教育环境。学校在刘沟教学点的教育扶贫实践是北科大以大学的大格局、大担当拓展贫困地区学生成长空间的一个生动案例。

      教师代表刘江山和大家分享了 “一对一爱心帮扶志愿者团”从无到有的故事。几段感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北科人投身“教育帮扶”的大爱之心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为这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们点赞!

先进集体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武森说,经济管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帮扶服务,举全院之力助力秦安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但这并不是终点,在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将继续与甘肃省秦安县合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华章!

孟子居创业团队负责人杨国庆说,新冠疫情的突发给孟子居团队的扶贫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团队结合实际灵活应变,积极用新兴起的直播带货的方式,发动团队成员为家乡代言。同时团队积极联系秦安地区,帮助秦安直播销售农产品。杨国庆和北科大最大网红,抖音有1000多万粉丝的张之助同学积极合作,多次直播帮助秦安地区销售蜜桃、蜂蜜、大地湾文创产品等。

会上

党委书记武贵龙做了重要讲话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开启乡村振兴帮扶新征程

党委书记 武贵龙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目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和回顾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历程,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动员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立德树人与定点帮扶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续写好教育帮扶新篇章。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持续8年的脱贫攻坚,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2012年,北京科技大学与秦安县建立了定点帮扶关系。8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攻坚克难、攻城拔寨、锐意进取,助力18.27万秦安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9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秦安县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

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作出贡献的单位和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鼎力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定点扶贫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人类减贫领域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脱贫攻坚拓展了学校服务社会的方式。今年是学校成立69周年。69年来,北科人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全国人民心连心、共奋进。我们不仅有钢铁强国梦,也有扶危济困梦、民族复兴梦。学校的历史是新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高等教育史的一个篇章。所以,学校8年的定点扶贫工作史也是中国减贫史的一个缩影,扶贫让学校服务社会的维度有了大幅拓展,从输出人才、输出技术、输出理念到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和国民经济建设,缩短了学校服务社会的流程。

——脱贫攻坚凝聚了学校团结奋进的合力。8年来,学校累计直接投入资金1077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711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995人次,培训技术人员4551人次,消费扶贫购买秦安当地农特产品830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255万元。选派挂职副县长3人,驻村第一书记5人,支教研究生18人。大部分二级单位主动参与了扶贫工作,不少单位的负责人带队到秦安进行调研并开展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彰显了学校攻坚克难的能力。秦安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有王铺和中山2个深度贫困镇,91个深度贫困村。在我校等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以来,秦安县累计退出贫困人口18.27万人,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自2012年与秦安县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学校始终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校之力,统筹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回顾八年帮扶历程,全体北科人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学校定点扶贫历程。

——在精准扶贫实施阶段。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北京科技大学和秦安县正式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同年,2012月6日,校地领导第一次在北京会面。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标志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始。也是在这一年,学校首次向秦安进行扶贫捐赠,并在秦安一中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2014年,全国开展贫困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2015年,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年,学校第一次往秦安县派出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2016年,中央先后出台扶贫成效考核办法、贫困退出机制、督查巡查办法等重要制度。这一年,学校调整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第一次向秦安派出扶贫干部郑海龙和吴豪伟两位同志。

——在脱贫攻坚战阶段。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赢包括脱贫攻坚战在内的三大攻坚战。这一年,学校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携手中国曲艺家协会,举办“秦安桃花会开园仪式和专场文艺义演”。第一次向秦安县派出研究生支教团,设立全县“教师敬业奉献奖”。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这一年,学校加大帮扶力度,先后选派蒋灵斌、沈崴、李萌三位同志赴秦安县扶贫,并在秦安召开“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次对秦安县开展督促指导,第一个“扶贫车间”揭牌。2019年,学校举办“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组织贫困家庭学生来到北京游学,并设立全县“鼎新奖学金”和“励志助学金”。年底,国家开始对秦安县开展贫困县摘帽的各项验收。学校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吴豪伟、蒋灵斌、沈崴三位同志先后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2020年2月,秦安县整县脱贫摘帽。

——在巩固拓展阶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体扶贫干部坚守扶贫一线,助力秦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选派梁志扬同志赴秦安接续扶贫。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亲切回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学校在秦安建立“北科大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基地”。7月,秦安县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年底,秦安县贫困人口全部退出。学校第二次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在乡村振兴阶段。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李萌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沈崴同志和经济管理学院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校选派陈雪松、高龑两名同志赴秦安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目前,学校正在筹建“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开启助力秦安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八年帮扶,秦安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解决,实现稳定脱贫;秦安县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贫困村实现有序退出;秦安县脱贫攻坚政策全面落实,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成绩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北科人的责任担当与辛勤付出,他们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留下了美丽的身影,在脱贫攻坚的历史上书写了壮美的篇章。

——他们就是我们的扶贫干部。跨越山海、奔赴千里,远离家乡、远离亲人,长期工作生活在秦安脱贫攻坚一线。

——他们就是我们的支教研究生。刚出北科大的校门,就入秦安的校门,从老师眼里的孩子变成孩子眼里的老师。

——他们就是我们的全校师生。既有在校的广大师生,也有鲐背之年的创校元老,还有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热心校友。

八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北科人奉献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这样一场接力赛跑出了“北科大风格”,打造了“北科大品牌”,学校的定点扶贫工作呈现诸多特色:

——坚持全校总动员,把立德树人和服务社会两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分层推进”和“层层落实”两个要求,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衔接、师生行动、校友支持”的全主体帮扶工作联动模式。我和杨校长每年都带队到秦安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办公解决扶贫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学校20个二级单位与秦安县2个党委部门、5个贫困村、13个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赴秦安一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科学技术史、经济管理、基础教育、生态环境、工业设计、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披挂上阵,与定点扶贫精准对接,促进了秦安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坚持精准施策,把解决贫困地区发展需要和师生日常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着眼“全校”和“全县”两个全局,形成“与目标责任对标找差距,与扶贫实践对表找不足”的全方位帮扶工作提升模式。校地双方签订《北京科技大学-秦安县人民政府政府采购协议》,学校每年通过后勤集团政府采购、工会福利采购、师生“爱心大礼包”认购、开设“扶贫窗口”和扶贫专柜、举办校园营销大赛、引进苏州等地企业采购、与中国农业银行掌上扶贫商城共建“秦安定点扶贫专区”等方式,帮助当地群众和林果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推动秦安县从传统农业向订单农业转型升级。

——坚持点面结合,把做好扶贫工作和讲好扶贫故事紧密结合起来。遵循“横向到边”和“纵向到底”两个维度,形成既关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又统筹“政策到县、管理到镇、人员到村、措施到户”的全要素帮扶工作落实模式。一方面,确保学校总体投入的体量足够大;另一方面,确保帮扶镇、村、户、人的具体政策能够落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扶贫成效。同时,按照“干好扶贫事业”又“讲好扶贫故事”要求,学校在中央媒体、政府简报、主流学术期刊密集发声百余次,总结定点帮扶工作经验,打造了高校定点扶贫“秦安样本”。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的整体发展,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视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大学,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也要在定点帮扶方面谋新篇、开新局、立新功。

——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光辉历程,深情回顾了脱贫攻坚英模感人事迹,强调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赓续了中国精神的谱系。全校师生要把脱贫攻坚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攻坚克难、争创一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调查研究,在群众增收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大规模返贫。一是立足秦安县林果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因地制宜、一镇一品,片带开发、整体提升”的思路,助力秦安打造优质苹果、花椒和蜜桃产业带。二是走高质量振兴乡村教育的道路,核心是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历史任务扛起来,在人力资本培训上下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人力人才资源基础。

——要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在资金投入、人员选配、干部培训、消费扶贫、资源引进等方面,继续给予秦安县大力支持和保障,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智力优势、人才优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集合学校、教师、学生、校友的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继续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书写教育的奋进之笔,推动秦安县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北科力量!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