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疫情防控

管庄校区召开党委(扩大)会总结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学期开学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区事业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担当,35日上午管庄校区组织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视频会议,校区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保卫科、管庄后勤服务中心、融创院、医务室和居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由校区党委书记何进主持。

开学以来,校区通过视频方式,及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党政联席会,组织党委会和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延期开学和学生返校准备工作,统筹做好校区年度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与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疫情防控、主体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在扩大会上,安璐副院长从三方面对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一是迅速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立机制,出真招见实效,依托四象限工作群组管理机制,以底数清、数据明为目标,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加强全程跟踪,防微杜渐化解风险;制定了《管庄校区应对疫情阶段工作方案》《管庄校区人员、车辆管控方案》《管庄校区临时实行灵活办公方案》《管庄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教职工返岗防疫守则》《管庄校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防控文件。协同发力,抓细重点任务,包括精准报送防控信息,从严管控人员、校门,认真统计、多角度比对核准学生每日数据,确保全员覆盖不留死角。同心共防疫,联防保平安,力推社区主导的物业+居委会+志愿者群防群治工作模式,齐心协力摸排住户情况,坚决守住社区防线。二是早部署早准备, 教学两不误,各类继续教育不断线。远程与成人教育学院提前制定了学历继续教育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多并举,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造成的不良影响;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拓展新领域,积极配合中钢协参与申报高研班项目,各项教务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三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校区党委通过微考试、视频学习、线上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防疫知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三问三思活动,以三问自省、以三思促行,号召教师党员自觉增强育人使命和责任担当。引导教职工参加北京市总工会温暖基金会为武汉地区的捐款活动。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利用线上宣传阵地多方位开展学生思政工作,通过管庄校区USTBer微信公众号进行思想引领和防疫宣传,扎实做好延期返校预案,引导学生云学习,针对湖北及武汉地区学生,每日联系关怀,进行心理疏导等,确保每一位学生擅自返京返校。

宁晓钧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对学校、校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做了解读部署。他指出2020年校区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校区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抓好关键少数,做好党支部换届和纪检队伍建设。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二是推动继续教育高质量规范发展。完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探索形成具有北科大特色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质量监管体系;积极落实学校企合作战略,发挥好非学历继续教育促进我校产学融合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强科学管理。启动校区十四五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完善校区、后勤、保卫、融创院四部门协调会机制;思想引领与业务提升并举,关注教师成长,提升育人质量;加强财务管理,推进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四是继续做好入住管庄校区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协同各学院全力以赴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五是继续做好融合创新研究院的服务保障工作。

军凌副书记通报了北京市纪委 、北京市监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相关纪律要求和近期典型案例。他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组织、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务必严守政治纪律、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务必全面落实责任、务必确保工作到位、务必强化作风建设,要不折不扣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和校区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最后何进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校区党委向所有参与防控工作一线人员表示感谢,指出校区前一阶段防控工作是扎实有效、有力有序的,一是领导班子反应迅速、敢于担当,及时果断做出了校园封闭管理的决定,迅速成立工作团队、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为做好防控工作赢得先机;二是校区党员干部有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班子成员带头冲在一线,第一时间协调落实落细防控工作,任乐松、李成义等一批干部党员同志表现突出,在各自岗位积极工作,为防控做出突出贡献。一些住在校区周边的同志,积极参与寒假值班和开学后返校到岗工作,校区广大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了校区安全稳定。针对下一步工作,何进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师生返校,将会带来疫情扩散风险,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要做细做实。二是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总结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履职尽责。各党支部要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做好思想工作、措施落实、关心关爱和舆情引导。要持续强化纪律宣传和监督问责。要高度重视信息统计工作,坚决防止麻痹大意和侥幸懈怠。要做好校园管控,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把守校门、楼门出入关,要看住两类人,要盯紧家属区。要探索通过弹性工作、网络办公等方式,确保教职工多种形式履职尽责。要坚持多并举,做好离校学生管理,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确保学生未经批准不得离家、返京、返校。要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统筹做好校区的年度重点工作,明晰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工作目标。

会后,各班子成员将按要求,组织分管部门人员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