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疫情防控

“三抓、三严、三落实” 管庄校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面临的一次大考,面对这场必答且要答好的严峻考试,管庄校区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用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广泛发动和依靠教职工、社区居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切实做好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依托“三个抓手”,加强思想引领。一抓理论武装。依托党报公众号组织党员群众参加线上问答,通过“微考试”、视频学习、线上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防疫知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党员中开展“三问三思”活动,以“三问”自省、以“三思”促行。疫情居家办公期间多次召开线上理论学习、线上全体干部会、支部书记会、教职工理论学习,结合疫情防控和本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号召教师党员自觉增强育人使命和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学校部署要求,防止松懈倦怠和麻痹大意。二抓警示教育。通过党委委员群、干部群、部门工作群和各级视频会议,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多次传达中纪委、北京市纪委、监委和学校纪委下发的纪律要求,结合实例进行警示教育,督促大家严格遵守北京市、学校、社区和校区的相关规定,做好自身的健康监测,全力配合校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抓舆情引导。校区党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主体业务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特别是用好微信群等媒介,让正能量充盈校区各群组。校区党委已向教职工发布各类宣传防疫信息200余条,多层次、高密度转发中央、北京市、教育部及学校校区的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不让谣言等虚假信息有机可乘。共出台文件18则,撰写简报16篇,其中学校防控日报采编8则,“北科党建”公众号采编1则,中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采编1则。积极利用“管庄校区USTBer”微信公众号进行思想引领和防疫宣传,引导学生不外出、不集聚、戴口罩、讲卫生、不信谣、不传谣、不延迟、不瞒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延期返校预案及相关准备工作,引导学生云学习。针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学生,每日联系关怀,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每一位同学不擅自返京返校。

“三严”并举,筑牢多道防线。严守社区关口。全民战“疫”,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为落实群防群治,校区力推社区主导、“物业+居委会+志愿者”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仔细摸排管庄家属院住户,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面覆盖;报送重点人员防控信息,做到不缺不漏,不留空白;严查严检出入人员和车辆,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最大化降低传播风险,有效阻止了疫情向管庄家属院、管庄校区蔓延。朝阳区管庄地区办事处向管庄校区赠予抗疫锦旗和“战疫堡垒”牌匾,表彰管庄校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和责任担当。严防校区大门。1月23日下午,校区在召开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决定封闭管理校区,外来车辆和人员不能进入,校园食堂不对外营业,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1月底,发布进一步加强校园出入管理、卫生管理、师生健康管理的11条补充规定。2月上旬,规划并制定新学期人员车辆管控方案,全面采用人员、车辆出入证管理的方式,实施以证管人。严控出入人员。疫情前期,对进校区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审核校验进校教职工身份;在疫情常态化阶段,严格把关进校区临时探访及办事人员,力求做到内防扩散,外阻输入,守好校区防疫“安全防线”,织好“安全网”,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三个“落实”,担好一方责任。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要求。依托领导小组、委员干部、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四象限”工作群组管理机制,以“底数清、数据明”为目标,精准到人、精准到事,为避免感染风险,以住在校区附近的在京干部为主,调整寒假值班安排。多方筹措采购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月底,发布校区应对疫情阶段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提出保障措施。坚持生命至上,关爱为先,2月中旬,发布新学期教职工返岗防疫守则,推出了结合工作实际的“六步”防疫法,提示教职工分时段、分场合、分情景、分步骤地做好返岗防疫。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校区正常运行的双胜利,2月下旬,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梳理七条流程,应对在岗教职工突发疫情的应急响应措施。精准报送防控信息,落实重点任务。各部门防控信息报送各有良策。远程学院教职工人数多,借助工会微信群以及支部微信群形成了完整、流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了党、政、工互联互通的平台,为防疫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对远在湖北的教师安排专人“一人一策”,用心联络。继教院、教务科及图书馆三部门组建联合微信大群,由分管领导担任群主第一时间在群里宣传发布各类文件,亲自整理防控信息并上报。离退休办在“北科大管庄校区退休办”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推送,通过党总支群加强与195名离退休职工的联络。居委会冲在一线挨家挨户摸排家属院住户信息。学工办认真细致统计高职及七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的每日数据,多角度比对核准,全力做好基础工作,保证全员覆盖,不留死角。战“疫”教学两不误,落实继续教育各项工作。研讨教育教学梳理工作,早部署,早落实。远程学院和教务科调整了教育教学工作,取消线下聚集性活动,统筹调整了报到、上课、毕业、考试等各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面向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校外站点工作通知与要求。圆满地完成了北京地区成人本科学士学位英语统一考试组考任务,努力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校区人才培养、毕业生返校等各项工作不断线、不降质。

TOP